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小號大師Kenny Wheeler辭世

自70年代開始活躍於爵士樂壇迄今的加拿大籍小號大師Kenny Wheeler,因為年紀的關係身體過於衰弱,終於在昨日辭世,享年84歲。
雖 然是加拿大人,但是Wheeler大部份的生涯在英國渡過。70年代起他和德國爵士大廠ECM展開長達20年的合作,許多精采的作品都出自於此。 Wheeler的音色較為古典,即興喜歡集中於高音域。他的演奏不受曲式的束縛,樂句顯得相當流動而懸浮在節奏組上。作曲上,他總是可以在困難的和聲上寫 出優美的旋律。他也喜歡用pedal point、polychord、轉位等手法在創作中,以取代原本應為功能和聲的和弦行進(例如喜歡用Dm7/G->Ebmaj7、Bmaj7#5 /G->Abm7等手法),或是在應該要解決的地方放一個聲音依然懸浮的和聲。《Heyoke》、《Everybody's Song but My Own》都是善用這些手法的例子。


雖 然成名作是和鋼琴家Keith Jarrett合作的《Gnu High》,但是和Wheeler搭檔最久的鋼琴家是英國鋼琴名家John Taylor,而最常合作的貝斯手則是貝斯大師Dave Holland。和這兩位大師的合作中,我非常喜歡《All the More》、《Flutter By, Butterfly》、《The Widow in the Window》 與《What Now?》這幾張作品。《All the More》裡的曲子《Mark Time》John Taylor彈了一個非常精采的前奏,節奏非常的飄浮自然。《What Now?》這張沒有鼓手的專輯裡,Dave Holland的貝斯則撐起所有節奏組的責任,讓曲子的律動依然強烈,再搭配起薩克斯風手Chris Potter和Wheeler截然不同的即興方式,實在是一張經典之作。當然也不能錯過Wheeler和吉他手Bill Frisell、薩克斯風手Lee Konitz以及Dave Holland合作的《Angel Song》,空間感、旋律性都美到讓人想一聽再聽。而Wheeler一些大編制或是搭配銅管組合(沒有貝斯與鼓)的專輯如《The Long Waiting》及《A Long Time Ago 》,也凸顯Wheeler的編曲能力,相當值得聆賞。

感謝Kenny Wheeler的音樂。R.I.P.。
(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網路上的一篇Kenny Wheeler作曲分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