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長號手Robin Eubanks推出新專輯《Klassik Rock Vol. 1》

搖滾樂改編為爵士樂不是新鮮事,但是要改編的好可就不容易了(ㄎㄎ)!

 長號手Robin Eubanks今年推出作品《Klassik Rock Vol. 1》,特地將他成長時期的經典搖滾樂曲精心改編。如果對貝斯手Dave Holland五重奏有研究的朋友,應該不會忘記這位經常和薩克斯風手Chris Potter同時Polyphonic式競奏的長號怪物。此次,他集結俄籍貝斯手Boris Kozlov和鼓手Nate Smith組成堅強的節奏組。其中Kozlov曾隨《Mingus Big Band》來台,是個電貝斯、Double bass雙棲的厲害人物。而Nate Smith是Robin一同在Holland五重奏中打拼的夥伴,同時也是《Chris Potter Underground》樂團中的瘋狂鼓手。
除了節奏組外,Robin並邀請他兩位同樣為爵士樂手的兄弟一同加入陣容。這兩位兄弟都和 Holland有著相當深的淵源。吉他手Kevin Eubanks是Holland在80年代與薩克斯風手Steve Coleman共組的樂團中的一角,《Extensions》這張專輯非常經典。小號手Dwayne Eubanks則經常參與Holland的大樂團錄音,例如《Overtime》這張專輯即可得見他的身影。



藉 機特別提提Kevin Eubanks。這個身為素食主義者卻有著健身魂的吉他手,曾被素食雜誌(美國還真是他X的什麼雜誌都有)票選為「全球最性感的素食者」(很詭異的一個 title啊!),也經常在專輯封面大秀他的肌肉。但看似Smooth Jazz專輯才有的封面中,卻是不折不扣的硬底子Post-bop風格。這位老兄由於不喜巡迴,在與薩克斯風手Branford Marsalis擔任電視節目《Tonight Show》的House Band後就在CBS電視台待了下來當了十多年的音樂總監,也因此他的名聲始終不是那麼響亮。近幾年他才終於想專注在樂手身份(大概錢也賺夠了),離開了 電視台的工作重新巡迴,也旋即加入Dave Holland新成立的搖滾風格四重奏中。這個新四重奏也似乎變得像是Kevin個人秀,而不那麼像Holland的樂團。









回 到Robin身上。這張專輯改編了諸如Sly Stone的《Thank you》、Led Zeppelin的《Kashmir》與《The Ocean》及Jimi Hendrix的《Fire》,都是60年代末至70年代間的搖滾曲目。其他則有一些Robin自己的創作。網路上有放上數個試聽檔,只能說非常精采,絕 不是亂把幾首曲子硬串了事,值得大家一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