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Joe Henderson Year?

無獨有偶地,今年在長號手Conrad Herwig發表了拉丁版的Joe Hederson致敬專輯《The Latin Side of Joe Henderson》後,著名的八人超級樂團SF Jazz Collective也宣佈今年的致敬對象為這位自60年代中期開始活躍的薩克斯風大師,即將開始一連串的巡演,彷彿將今年定調為Joe Henderson Year。

Conrad Herwig在這十多年來陸續發表幾張把大師經典名曲改編為拉丁版本的作品,例如《Que Viva Coltrane》、《Sketches of Spain y Mas: The Latin Side of Miles Davis》、《Another Kind of Blue: The Latin Side of Miles Davis》、《The Latin Side of Wayne Shorter》與《The Latin Side of Herbie Hancock》,張張都有精采異常的編曲,甚至讓一些難以想像和拉丁節奏結合的作品都重新活了起來。今年Herwig終於決定向他曾親身合作過的Joe Henderson致敬了!Herwig曾在Henderson於90年代Verve系列專輯中的《Big Band》及《Porgy & Bess》參與錄音,和晚年的老喬有親密的連結,可說是最適合改編Henderson作品的人選之一。改編的曲目不可避免的包含"Recorda Me"、"Inner Urge"、"Black Narcissus"這些重頭戲。不論是以Montuno展開的"Recorda Me"、變為4/4拍並在後轉換為6/8的"Black Narcissus"或是不停地以3在4做為對點基礎的"Inner Urge",都充份地與拉丁節奏相融,特別邀演的薩克斯風手Joe Lovano亦有許多即興戲份。

另 一頭,SF Jazz Collective的諸位音樂家們個個都是精擅編曲的名家。不過這一兩年向Stevie Wonder和Chick Corea致敬的編曲常感覺有點"Over-arranged",旋律被支解的過於破碎,某些段落聽起來亦是"為編曲而編曲"而損失了音樂性,是蠻可惜的 地方。不過我還是很期待今年他們會怎麼處理老喬的作品。提到老喬的"Inner Urge"改編,有個相當推薦的版本,收錄在好幾年前為Blue Note廠牌70週年紀念成立的樂團Blue Note 7的專輯《Mosaic》中,Reharmonize的相當好聽(例如前兩行置換為D7sus4)。此外,薩克斯風手Ravi Coltrane和Steve Coleman有個以M-base手法改編的七拍版,主題是7/4而即興則著重14/4(或是一個half time 7/4的feel)。Wallace Roney也有個旋律4/4和七拍kick交錯、換成四小節3/4再換成四小節walking的4/4的變態版,沒聽過的人可以先找來high一下。
設計對白:今年又要惡搞哪首曲子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