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一分鐘搞懂咆勃(Bebop)爵士樂

by 林華勁
咆 勃爵士樂是爵士樂由通俗音樂邁向藝術形式的重要里程碑,更是當代爵士樂的根基。「咆勃」二字是對應於英文原文「Bebop」音譯而來。但Bebop一詞本 身,亦是狀聲詞,所狀之聲乃是黑人歌手用擬聲唱法(scat)以無意義的語詞所吟唱的旋律。這種新型態音樂剛在40年代興起時,據聞一名記者在聽到咆勃小 號名家Dizzy Gillespie以擬聲唱技哼唱旋律,即將他們演奏的音樂以狀聲形式取名為Bebop,咆勃之號就此定下。


簡 單來說,咆勃音樂是對於大樂團搖擺(Big Band Swing)風格的反動。大樂團人數眾多,仰賴編曲分配每個團員的責任,卻對樂團中的個人表現造成限制。年輕一輩的音樂家因而思考以小編制、減少編曲的方 式來除去枷鎖,盡情展現個人樂思。他們的靈感來源主要是在大樂團時期曾致力於實驗嶄新即興手法的先鋒,諸如鋼琴家Art Tatum、薩克斯風手Coleman Hawkins、Lester Young等。於是在紐約市52街的爵士俱樂部Minton’s Playhouse裡,幾位年輕的「爵士研究生」如薩克斯風手Charlie Parker、小號手Dizzy Gillespie、鋼琴手Thelonious Monk、Bud Powell、鼓手Kenny Clarke等經常互相揪團練習,鑽研新演奏技巧,繼而催生出咆勃音樂。
雖 然許多人對咆勃音樂的印象是刺激飛快的樂曲速度,但是咆勃音樂真正的精神不在「快」,而在即興思考邏輯的不同。大樂團世代的音樂家以水平音階式想法為主, 較少綿長的樂句,節奏的使用較為簡單。相對的,咆勃音樂家傾向以垂直和弦式的方向出發,偏好用旋律將樂曲的和弦行進交代清楚,並運用大量半音繞行造成綿延 不絕的八分音符。而將和弦與和弦行進複雜化,大量強調延伸音(tension) 的手法則增添旋律的諸多可能性。節奏上,咆勃音樂有更多不規則的樂句長度和重音放置,讓初次接觸的聽眾常有猶如「在快跌倒時又重新站直」般的拉扯刺激感。 整體樂團的演奏也受惠於編制縮小空間變大,而在主奏者和伴奏者間有更多互動。這樣的趨勢,也使爵士樂逐漸悖離伴舞的娛樂性質,轉變為音樂家揮灑創意的藝術 層次。
可 惜的是,咆勃音樂的發展正好是當時音樂家們發起罷工的「錄音禁令時期」,其演變歷程成謎。但無疑地,咆勃音樂演奏方式的建立成為爵士樂的必修基礎科學倒是 不爭的事實。有心人應當聽聽經典錄音如Dizzy《Jazz at Massey Hall》、Parker的《Bird: The Complete Charlie Parker on Verve》等,感受一下咆勃的魅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