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經典爵士廠牌Blue Note、Prestige分別歡度75和65週年紀念

今年是爵士歷史上兩大廠牌的歡慶之年。Blue Note廠牌在今年年初時宣佈為了紀念75週年(成立於1939年),將推出邪惡的推坑計畫,以包括Art Blakey的《Free For All》、John Coltrane的《Blue Train》、Eric Dolphy的《Out to Lunch》、Wayne Shorter的《Speak No Evil》與Larry Young的《Unity》這五張超級強片做為第一波,陸續重發一百張經典專輯的黑膠。這個邪惡計畫在下面的連結有詳細的內容,請有在收集黑膠的人慎用:
http://www.bluenote.com/vinylreissues.html
另 一方面,成立於1949年,在Hardbop黃金年代和Blue Note並稱的Prestige廠牌也在近期推出歡度65週年的活動。和Blue Note同樣由鼎鼎大名的錄音師Rudy Van Gelder操刀錄製多張經典專輯,Miles Davis的「ING」系列專輯、Sonny Rollins的《Saxophone Colossus》、Theloinous Monk的《Thelonious Monk and Sonny Rollins》等都是樂迷難忘的回憶。可惜的是Prestige的地位始終還是無法和Blue Note相比擬,迄今亦然。目前隸屬於Concord旗下的Prestige的重發計畫大多為數位重發(呃...),也沒有過多醒目的慶祝活動。不過在明 日於Dizzy's Club還是有Prestige 65週年慶祝音樂會,是由華裔鋼琴手Helen Sung領軍,包括薩克斯風手Seamus Blake、小號手Mike Rodriguez、剛和Alex Sipiagin來台的貝斯手Boris Kozlov與鼓手Willie Jones III的五重奏演出。


附 帶一提,11/2,也就是再過幾天後,也是Rudy Van Gelder的90大壽唷!幾乎八九成的Hardbop經典專輯都是由這位阿公錄的,而他現在也還是活跳跳的,新銳小號手Christian Scott前幾年的專輯《Yesterday You Said Tomorrow》還是由他錄的呢!感謝Van Gelder的努力,讓大家聽到這麼多高品質的好音樂,先跟他說聲生日快樂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