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今天!薩克斯風手Chris Cheek發表新作【Saturday Songs】!!

90年代的紐約爵士音樂圈有三位厲害的薩克斯風手都叫Chris,最知名的一位是奪得91年Monk Competition第三名、現已雄踞當代爵士主流樂壇領導地位的Chris Potter。另兩位名氣雖有所不及,卻也都是備受圈內同儕敬重的人物。一是經常和Jim Black、Tim Berne、Dave Douglas、Skúli Sverrisson、Hilmar Jensson等前衛人物廝混的Chris Speed。另一則是風格遊走於主流和前衛之間的Chris Cheek。
三位音樂家中,Chris Cheek無疑是最低調的一位。出道二十多年來,作品僅只有四張!其他時間,Cheek大量地為人作嫁,錄了好幾十張擔任Sideman的專輯,近年更廣 受歐洲爵士音樂人的邀請赴歐錄音與演出。睽違上一張作品,2006年的【Blues Cruise】達十年之久,Cheek總算在今天推出新作品【Saturday Songs】了!


在介紹新專輯之前,先讓我這個腦粉來協助大家回顧Cheek 的過往。我個人非常喜歡Cheek情感十足的聲音,雖然主要樂器是Tenor,卻讓人感覺彷彿是吹著Alto或Soprano般清亮、醇潤的音色。他的演 奏旋律性非常強,很少耳熟能詳的"licks"。同時,他也精於演奏soprano和baritone,音色同樣迷人。97年發表的【I Wish I Knew】是他的首張作品,合作對象是最近剛造訪台灣、當時尚稚嫩的吉他大師Kurt Rosenwinkel、貝斯手Chris Higgins和當時已逐漸跟隨Brad Mehldau Trio闖出名號的鼓手Jorge Rossy。這張全是Ballad的作品非常優美,我特別喜歡他在"Skylark"的即興:

同 年的【A Girl named Joe】和吉他手Ben Monder、貝斯大師Marc Johnson、鼓手Jorge Rossy合作,同輩薩克斯風手Mark Turner feature了幾首。有的曲目帶有髒髒的earthy感,有的和薩克斯風手Mark Turner對奏非常漂亮的兩聲部旋律,有的則像Ornette Coleman般那樣質樸而自由的曲風,展現他民謠、草根性甚至前衛的一面。最棒的【Vine】發表於1999年,超有意境的曲目"Granada"被 Brad Mehldau拿去詮釋,成為Cheek最為人所知的曲子(雖然我個人喜愛原版遠勝於Mehldau版)。而"Ice Fall"中,Kurt Rosenwinkel以明亮的吉他四度音程轉位伴奏的樂句、主題五聲音階的旋律也是經典。"Vine"全以三和弦連接,有非常優美的民謠感。"The Wing Key"的旋律線複雜卻不失旋律性,在不知不覺間由Groovy的6/4拍變換到優雅的3/4拍再切換回去。"Not a Samba"以soprano和Brad Mehldau二重奏,兩人的idea不停交換,不需炫技也一樣讓人著迷。

06 年的【Blues Cruise】中,節奏組正是當時的Brad Mehldau Trio。不論帶有些許calypso風味的"Flamingo"和tango風味的"Coo"都是毫不複雜,卻非常吸引人的作品。無庸置疑為了那位 John Denver而寫的"John Denver",讓人想起Pat Metheny的【80/81】。

當然,他擔任sideman的作品也非常豐富而精采。和鼓手大師Paul Motian的Electric Bebop Band合作的五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是【Garden of Eden】 和【Reincarnation of a Lovebird】。和同輩薩克斯風手、奪得01年Monk大賽冠軍的Seamus Blake則有The Bloomdaddies這個帶有強烈搖滾風格的實驗性樂團的三張作品,以及在Criss-cross廠牌下打出"Twin Tenor"的兩張合作(其中一張是今年五月剛發行)。Rudder也是Cheek所參與,帶電子、嘻哈、搖滾等元素的另一個精彩樂團(Henry Hey、Tim Lefebvre、Keith Carlock),可以聽到Cheek採用電子效果的難得表現,非常值得一聽。


和 阿根廷編作曲名家兼鋼琴手Guillermo Klein、鐵琴手Tom Beckham也有多張專輯的合作。和手風琴演奏家Victor Prieto的二重奏【RolloCoaster】做了許多Tango、Choro、Samba風格的作品,除了重新詮釋Cheek在【Blues Cruise】的"Coo"外,也有最近我剛從咻樂風吉他手彭書禹那學到、不太容易演奏的choro作品"Bebe"。他也受到近年積極找尋美國爵士音樂 家(Kurt Rosenwinkel、Mark Turner、Maria Schneider)合作的葡萄牙大樂團Orquestra Jazz de Matosinhos(OJM)之邀,發表了專輯【Orquestra Jazz de Matosinhos invites Chris Cheek】,精彩異常!


而 所有他當sideman的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是捷克貝斯手Jaromír Honzák的【Little Things】!Cheek不論在"Song for Albert"的恬美旋律、"The Cue"的強烈律動、"Friendly Space"的自由詮釋都可圈可點。而"Clear"是我最喜歡的一首作品,也因此嘗試以類似的風格寫我自己的曲子。

新 專輯【Saturday Songs】是由吉他手Steve Cardenas、pedal steel吉他手(鄉村音樂常用)David Soler、貝斯手Jaume Llombard和鼓手老友Jorge Rossy為陣容,雖然維持Cheek一貫混和優雅、質樸、自由等不同風格的曲目,但是和先前的作品絕對相當不同(顯示為腦粉已經入手聆聽)!還沒認識 Cheek的朋友,從這張專輯入門也是OK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