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第一屆Zbigniew Seifert國際爵士小提琴大賽

對大多數樂迷來說,Zbigniew Seifert是個幾未耳聞,發音又不知從何念起的陌生名字。

Seifert 是位活躍於70年代的爵士小提琴家。如同70年代崛起的幾位小提琴家Jean-Luc Ponty、Didier Lockwood、Michał Urbaniak,Seifert出身自歐陸,並在Post-Coltrane和融合爵士樂大行其道的年代活躍著。因此,不論是來自法國的Ponty和 Lockwood或是來自波蘭的Urbaniak和本文主角Seifert,他們的音色很大的成份來自拾音器而非空心樂器,即興的語彙也充滿了薩克斯風手 John Coltrane的影子。Seifert出道時實際上是吹Alto薩克斯風,或許也是這個原因使他的演奏有著更明顯的管樂線條。聽聽他在專輯《Man of The Light》中的作品"Turbulent Plover"兇悍的演出,豈不正是標準的Coltrane門徒?而在專輯《We'll Remember Zbiggy》中的作品"McCoy's Nightmare"更是指名道姓地向Coltrane的御用鋼琴手致敬,五聲音階的發揮實是淋漓盡致。而此曲的節奏,更讓人憶起Coltrane演奏的 Afro Blue、My Favorite Thing的3/4律動以及McCoy單飛後常大量採用的Afro-cuban打擊樂器。

《Man of The Light》 "Turbulent Plover"
《We'll Remember Zbiggy》 "McCoy's Nightmare"
可 惜的是,Seifert也是天妒英才俱樂部的一員,在32歲即因癌症的侵擾撒手人寰。但在這短短的一生中,他已和許多當時生猛有力的一線音樂家合作過。下 面的這個錄音乃是他和吉他手John Scofield、鋼琴手Richie Beirach、貝斯手Eddie Gomez與鼓手Jack DeJohnette的合作,全是歷史級的大師。
《Passion》 "Pinnochio"
終 究還是因為活躍時間的短暫加上年代的久遠,Seifert似乎漸漸被遺忘了。所幸近年來,波蘭當地成立的Zbigniew Seifert基金會保留的珍貴訪談與演出影像藉著Youtube的數位網路傳播、幾個波蘭的錄音廠牌Anex、Polonia、GAD重發了幾張 Seifert的錄音、當代小提琴家例如Zach Brock也在專輯《Almost Never Was》(請 參見KKBOX上的拙作)詮釋上面所介紹的Seifert作品"Turbulent Plover",陸續地喚醒樂迷對於這位後咆勃小提琴家的記憶。而09年,Seifert辭世的30週年,第一本關於他的傳記The Life of Zbigniew Seifert: Man of the Light和紀錄片Passion也發行了,再度使這位小提琴家的英靈重新活躍在爵士音樂圈中。
今年,波蘭更在Seifert的故鄉 Kraków舉辦了第一屆Zbigniew Seifert小提琴大賽,試圖再提振Seifert的聲勢。擔任評審的包括70年代融合爵士名團Oregon的貝斯手/小提琴手Glen Moore、當代小提琴名家Mark Feldman及鼓手Janusz Stefanski,其中Moore與Stefanski都是Seifert的好友。參賽者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最終是由波蘭地頭蛇Bartosz Dworak奪冠。雖然Seifert逝去的太早,但是他的精神卻在30多年的現在由這些參賽的年輕小提琴手們傳承了下去。
在最後和大家分享Seifert與吉他手Philip Catherine合作的二重奏影片,展現的是他除了現代語法之外,旋律性的一面。希望大家能夠對這位小提琴家有更多的認識 !
Zbigniew Seifert and Philip Catherin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