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Enrico Pieranunzi《Plays the Music of Wayne Shorter: Infant Eyes》


我自己很久沒有聽這張專輯了,今天和朋友聊天重新懷舊了一下。Wayne Shorter是爵士樂史上作曲影響力最大的音樂家之一,而鋼琴家Enrico Pieranunzi這張演奏Wayne Shorter作品的專輯《Plays the Music of Wayne Shorter: Infant Eyes》則是這些經典曲目的最佳重新詮釋之一。
帶拉丁色彩的"Fall",讓人不禁想拿來與近十年後吉他手Kurt Rosenwinkel彈奏略帶funky、hip-hop的版本比較。在快速三拍和切成二之間交錯的"E.S.P.",最後面三小節的vamp結尾相當 精采。同樣改為三拍的"Nefertiti"在某些地方刻意多加了一兩小節,卻不顯突兀,並持續地以跨小節的idea即興。"Pinnochio"巧妙地 利用Take the A Train的經典intro和Pinnochio原曲旋律的相似度結合在一起來開場,並以五聲音階、如同Chick Corea般的彈跳觸鍵直接開始即興,最後才陳述主題。沉靜的Infant eyes中,貝斯手Hein Van de Geyn非常旋律地鋪陳低音線,而Pieranunzi將音群密集度逐漸提高又降下,令聽者猶如坐雲霄飛車般的過癮。
喜歡Wayne Shorter作品的人,亦不妨找找吉他手Pat Metheny在《Trio 99->00》詮釋的Capricorn、鼓手Ferenc Nemeth在《Night Songs》把原曲一小節4/4拆成兩小節3/4的E.S.P.、長號手Conrad Herwig在《The Latin Side of Wayne Shorter》詮釋的火熱拉丁版This is for Albert、吉他手Lionel Loueke在《Mwaliko》詮釋的節奏肢解版Nefertiti來和這張作品的做個比較。而喜歡Pieranunzi的,也一定要聽聽他在 《Live in Paris》大玩reharmonization的狠勁以及在《Don't Forget the Poet》的詩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