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貝士浮生錄》補遺1:Trio of Doom

一個把Jimi Hendrix和John Coltrane合體的吉他手,一個19歲就徹底改變爵士鼓打法的鼓手和一個把電貝斯之神的化身,加起來會有什麼搞頭?當年搖滾樂迷和爵士樂迷都引頸企盼的夢幻組合,在1979年化為現實。


Havana jam,一個繼1972年美中破冰之旅後,美國和共產世界的又一和解時刻,讓美國和古巴的音樂家得以在哈瓦那盡情交流。同屬哥倫比亞廠牌旗下的三位巨擘,就這樣被湊在一起,實現樂迷「夢幻隊」的綺想。



然而,Jaco的精神狀態毀了一切。儘管彩排時相當順利,上台開始發作的Jaco,卻在舞台上不按牌理出牌的彈去別的地方,導致本應歷史留名的時刻卻變成災難。McLaughlin雖然亦感憤怒,但在當下對Jaco發洩完後就過去了。隔天哥倫比亞要求他們進錄音室重錄舞台演出曲目,Tony如火山般的憤怒,因為Jaco在錄音控制室聽錄音成品說了句「I think we can do better」後整個大爆發,不僅推Jaco去撞牆,更猶如進擊的鼓手般把他的鼓搗毀,離開錄音室不再回來。因此,夢幻隊的紀錄,僅剩舞台上不協調的走板演出,和錄音室未全部錄完的零星錄音。

在Jaco、Tony相繼謝世後,哥倫比亞想起這個錄音,決定發行。McLaughlin親自監工混音過程,並要求將這張專輯的所得分給Jaco和Tony的後人,終使這個依然具歷史性的錄音問世。據稱是一場災難的第一首曲目,其實三人依舊維持高能量的演出,技巧的可怕清晰可見。唯獨⋯這本是一首C minor blues,Jaco卻一直跑去A maj,也是造成另兩位音樂家崩潰的主因(McLaughlin表示:We did the best we can do)。Continuum也似乎讓Tony尚未回神,顯不出這首的旋律性。


逝者已矣,雖然可惜,還是讓我們聽聽這個錄音,想像一下那個不會再發生的可能性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