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爵士鋼琴史也可以有懶人包!

想快速的瞭解爵士鋼琴史嗎?讓Kris Bowers帶給你一個11分鐘的懶人包吧!


這 段影片是由2011年Monk大賽冠軍得主Kris Bowers和CDZA共同呈現,用拼貼手法在簡短的時間內呈現爵士歷史上一些重要鋼琴手的風格,相當有趣。CDZA全名為Collective Cadenza,是由紐約三位音樂家 Joe Sabia、Matt McCorkle和 Michael Thurber所成立,和不同的紐約音樂家合作用許多逗趣的手法展現音樂的不同面相。如果大家還對先前一個「動態街頭點播」的Youtube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dewwtm70w) 有印象的話,沒錯就是同一批人們!而這個影片就是將爵士鋼琴百年的歷史壓縮在11分鐘內的懶人包,讓你也可以快速地成為爵士鋼琴通!當然要熟稔每種 Style實在是強人所難,部份風格的示範中,Bowers模擬的是那個「形」而沒有真的很到味,但是仍是暇不掩瑜,值得想初步認識的朋友一看。當然熟知 這些鋼琴家的朋友,也可以當做是一段精采的秀來看囉!
而這種精選式的影片就像Top 10 List一樣,網頁底下充滿著「誰誰誰居然沒有入選」的網友回應,例如Oscar Peterson、Joe Zawinul、Wynton Kelly、Larry Young...等。不過一方面短短的11分鐘當然塞不下這麼多人,而Bowers所選的這些鋼琴家相信也大都是在歷史定位上沒什麼爭議的人,所以也不需 要想這麼多啦!就當做是Bowers拋磚引玉讓大家討論有哪些遺珠之憾,一起增加大家的爵士鋼琴知識囉。至於裡面所選的鋼琴家到底有哪些,就請大家自己欣 賞啦!
p.s.CDZA還推出了一系列的類似影片,介紹貝斯、鼓、薩克斯風、吉他甚至手風琴。而其中由於貝斯、鼓、薩克斯風是爵士樂的重要樂器,爵士樂又在20世紀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所以有相當大的比例等於是在介紹爵士音樂史,強烈建議大家一起看看!
貝斯歷史(貝斯手要哭了....終於有人介紹他們了):

鼓的介紹:

薩克斯風歷史(Kenny G超經典):

電吉他Solo歷史:

手風琴歷史(這集是最爆笑的....):

CDZA's facebook fan page:https://www.facebook.com/cdzamusic

0 意見: